謝浩霖

Henry 是一位跨性別人權活動人士。他無私、無懼地把自身作為跨性別人士的故事公開,並與社會各界分享,大幅提高了大眾對於性小眾的理解與關注。

在於另一本地跨性別組織服務一年後,Henry 於2020年成立香港跨性別平權協會 (TEHK)。協會致力確保香港社會在跨性別人士權利和人權事務上,能與世界標準接軌。TEHK不隸屬任何政黨及財團,將跨性別社群之需要及平權放在首要目標,並專注改善本港同運組織於人權法律知識倡議上的不足。

我們開始認識 Henry,在新聞中讀到他的名字,或許是因為他申請的司法覆核案。Henry 於 2017 年開始申請覆核,向法庭提出無需完成整套性別重置手術,即可更改身份證上列明之性別標記的建議。經歷兩次敗訴後,終在 2023 年被判勝訴。這是一個極為艱辛的過程。不過,Henry 所選擇的路,可能就如馬丁路德金所言:「道德宇宙的弧線雖長,它終歸偏向正義」。

Henry 獲社商賢匯選為跨性別共融大使,被《時代雜誌》譽為新世代領袖,及為《Tatler》Gen.T 得獎人。Henry 亦在香港大學修讀人權法期間榮獲 Pam Baker 人權獎學金。

Henry 年青有為,成就非凡。我們深信,性小眾社群會一直因 Henry 的貢獻而受惠。

同志影展團隊盼能以此獎項,向 Henry 表示敬意。請大家一同恭喜,2023 年香港同志影展玲瓏大獎得主 — 謝浩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