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 COVID-19 的疫情,對我們來說真的充滿挑戰,可是,挑戰有時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我們因此學會了應對變化。我很自豪地告訴大家,雖然情況困難,但過去數年我們依然成功舉辦香港同志影展,從沒休止,誠然多謝大家對我們由衷的鼎力支持。刻下,香港已全面開放,今年我們可以邀請更多海外導演和電影人前來參加影展,意味著將有更多互動的座談會和映後問答環節,讓你了解 LGBTQ+ 電影背後的創作理念。

首先,我們與大家分享今年精彩的節目。兩部優秀的開幕片出色地刻劃了 LGBTQ+ 的視角。第一部開幕片《孔雀皇后》是一部充滿娛樂性和溫馨的韓國跨性別電影。這部電影把 Waacking 舞蹈和韓國傳統舞蹈結合在一起,女主角的演技出眾,定必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該導演曾於 2021 年香港同志影展贏得短片專業評審大獎,今年更將聯同女主角出席我們的開幕禮及座談會。如果你來觀看開幕禮,更可以欣賞到 Waacking 現場表演。另一部開幕片是美國電影《波拉大歷險》,描述愛自己的一個有趣旅程,處處引人發笑。

閉幕片《跳唱小情人》是一部根據女子組合 Indigo Girls 的歌曲打造的同志浪漫歌舞電影,其中電影會出現溫明娜、Tig Nataro、Peppermint 變裝皇后和 Missy Pyl 等大家熟悉的名字。Indigo Girls 也有客串演出,導演 Tom Gustafson、編劇 Cory Krueckeberg 和男主角 Alex Diaz 也將出席閉幕禮和座談會。誰不喜歡精彩的歌舞音樂劇呢?相信這部電影絕對會讓你度過一個愉快的晚上!

另外,我們特別推薦由亞裔加拿大導演 Jason Karman 執導的《美味禁果》。他的作品讓西方觀眾看到更多東方面孔和文化。

還有的是,我們非常關注非洲某些國家 LGBTQ+ 社群所面臨的困境,例如烏干達實施了一條包括死刑在內的反同性戀法。為了關注這道迫切的議題,我們策劃了一個特別節目,名為《由非洲傳來的愛》,將播放三部非洲同志電影:令人眼界大開的紀錄片《烏干達打壓事件簿》生動地展示了烏干達 LGBTQ+ 社群面臨的困境和威脅;另一部精選《世界色彩只在黑白之間》,描述的是一段被當地社會不能接受的愛情故事,也是我今年最愛的影片之一。第三部電影《我不是我》是一部深入探索兩位南非雙性人生活的紀錄片,講述他們在傳統性別社會規範下所遭遇到困境。它是本屆影展唯一以雙性人社群為主題的電影,好讓我們可以熱烈討論這些獨立個體在一個遵從傳統男女標籤的世界中所面臨的挑戰。

像往常一樣,我們的節目包括「亞洲焦點」,播放一系列亞洲的 LGBTQ+ 電影;「國際視野」則搜羅了今年最佳的國際電影。為了促進本地製作,今年特別增加了一個「香港短片」節目。更重要的是,離開戲院時記著留步投下最喜愛長片和短片的神聖一票。

如前所述,今年將有多個座談會,包括〈香港短片座談會〉、〈香港 LGBTQ+ 網劇座談會〉、〈亞洲酷兒電影座談會〉、〈酷兒音樂劇之旅〉和〈原住酷兒〉,緊記報名參加。我保證,香港同志影展將全力回歸,當然少不了盛大的開幕和閉幕派對!

請支持香港同志影展,千萬不要錯過九月份的活動。我們在電影院見!

Joe Lam 
影展總監